跳到主要內容區
為推動國內學術尖端發展而設的「大學學術追求卓越計畫」,教育部1999年公佈研究案首批獲獎名單,成大理學院地科學系余樹楨教授等十三位所推動的「從礦物及同位素地質動力學解讀地球演化之動脈」研究案脫穎而出,入選為「大學學術追求卓越計畫」十六件研究案其中一件,表現亮麗,深受激賞。
 
成大地科系余樹楨教授指出,「從礦物及同位素地質動力學解讀地球演化之動脈」研究計劃將結合礦物學和同位素地球化學之尖端技術,進行多項地球物質動態變化之研究,領導開創「礦物及同位素地質動力學」新領域。透過這個研究計畫的推動,規劃在2000年成立「礦物及同位素研究中心」,配合國家發展結合科學教育專門長才,全力規劃更新現有相關課程。
 
研究群之主要人力來自成功大學。主要研究人員包括礦物學,X光晶體結構解析、微尺度礦物分析、岩石學、熱力學、放射性和穩定性同位素地球化學、海洋化學、上部地幔地球化學、古地磁學、科學教育、天然資源評估和地質統計等各方面之國內外知名學者。
 
「礦物及同位素地質動力學」充分結合礦物質學和同位素地球化學之獨特優點,是研究地球億萬年動態演化的最佳途徑。本研究之領域特色、人員和儀器設備的整合不僅是21世紀初在台灣是獨一無二的創舉,在國際上也是極為創新、特殊的研究組合,長期經營必可開創卓越之學術領導研究中心,符合國家發展先進基礎科學研究之方針。研究成果也可以幫助預測未來全球環境變遷,了解地體活動之趨勢,確保人類生活福祉,同時亦為國土資源開發、自然保育、災害防制及永續經營之研究規劃及政策提供重要的基本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