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花絮】2022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開進台南 成大舉辦科普市集邀請 500 名學童體驗科學樂趣

文、圖/綦守鈺

 

「2022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6日抵達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1

「2022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6 日抵達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022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兩天前從台北出發,今(26日)抵達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受到在地學生們熱烈歡迎。國科會與臺鐵合作舉辦環島列車,將在 5 天的時間之內,繞行全臺 16 縣市,25 個火車站,科普列車抵達臺南後,參加由國立成功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策劃的科普市集,下一站將開往高雄,盼能讓全國各地的國小學童,透過寓教於樂的科學體驗活動,激發探索科學的好奇心與學習動機。

 

楠西國中透過自走電線的實驗展現磁力的特性。

楠西國中透過自走電線的實驗展現磁力的特性

 

「學校平日就有相關的課程,為了這次的市集,練習了 1 個多月的遊戲說明,希望能讓大家都玩得開心!」來自臺南市立楠西國中的李詩芸、江佑甄同學表示,她們之前參加過成大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到校舉辦的科學課程,這次透過「磁力的作用」與「電磁感應的應用」為主,準備了自走電線的實驗,希望能讓參加的學童們感受磁力有趣的地方。

 

不少國小學童第一次看見自己常玩的「指尖陀螺」,竟然與科學有關,都感到相當好奇。

不少國小學童第一次看見自己常玩的「指尖陀螺」,竟然與科學有關,都感到相當好奇

 

國立臺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的學生們,則是準備了「光碟陀螺儀」、「力學平衡」等活動,透過旋轉中的陀螺,解釋角動量守恆的原理與應用,並讓學生們透過懸浮的繩子,了解張拉共構體的概念,不少國小學童第一次看見自己常玩的「指尖陀螺」,竟然與科學有關,都感到相當好奇。

 

「2022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6日順利抵達台南3

「2022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6日順利抵達台南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教授許瑞榮表示,2016 年起舉辦的「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去年因疫情影響改成線上舉辦,今年再度啟航,並在國科會與臺南市政府的安排下,科普列車臺南站由成功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主辦,攜手臺南市立楠西國中、臺南市私立慈濟高中、國立臺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等 12 間學校師生,共同舉辦科普市集,安排 13 個攤位、2 場科普教室與 1 間科學密室,展示基本的力學、聲學及有趣的電磁學等實驗,成大科教中心也準備科學教室,讓學童們成為「造雲者」,透過國中學生們講解的簡單科學知識,讓學生們學以致用,交棒給國小學童,今天現場就有來自科普列車嘉義站的 250 名學童及 250 名台南同學們,一起加入體驗科學的行列,了解日常生活常見的科學原理。

 

「2022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6日抵達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2

「2022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6 日抵達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陳玉女致詞時表示,這次活動有很多單位共同協辦,展現這些年推動科普教育豐碩的成果,相當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夠讓學生們透過科學了解臺南;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位在臺南火車站旁邊,附近有臺南公園與許多特別的文化古蹟、美食,所以這次除了科學市集,也安排大家參加成大獨具特色的「踏溯臺南」課程,事實上,成大非本科系的學生,在校時能透過課程中安排的「大家一起來玩科學」,更加認識、親近科學、物理等科目,並了解生活中相關的科學小知識,所以這次也公開讓非校內的學生們一起學習,邀請大家來一趟結合在地人文與科學的饗宴。

 

國立成功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策劃的科普市集

國立成功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策劃的科普市集

 

臺南市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表示,感謝成大科教中心扮演了串連臺南地區國小、國中、高中與大學的角色,發揮了大手牽小手、來去臺南玩科學與推廣科學實作精神,也讓科普市集的關主們,能從展演有趣的實驗與服務解說的過程中,體驗到科學的美好,同時也讓學生有機會訓練自我表達的能力,希望這次參加活動的學生,都能有難忘的科學體驗。

 

科普環島列車將於 10 月 24 日到 10 月 28 日間,用 5 天的時間繞行台灣 16 個縣市,辦理 20 場科學市集,首站以臺北車站為起點,列車將沿著西部幹線南下至屏東縣林邊站,列車續由東部幹線北上停靠自花蓮行駛至基隆,預定 10 月 28 日返回基隆車站舉行閉幕式,讓全臺各地的學童能在火車上體驗體驗不同的科學實驗,在火車進站前,也可在車站附近,體驗各項有趣的科學活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0-26

新聞連結: https://news-secr.ncku.edu.tw/p/404-1037-246021.ph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