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dps-ncku/home?authuser=0

超穎奈米光子中心(Meta-nanoPhotonics Center, MetaPhor)於2023年3月成立,本中心跨域結合成功大學理學院、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及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的專業研究團隊,提供一個跨領域應用研究平台,透過光與物質交互作用探討並發展於奈米尺度的材料中有效操控光子與電子的光子元件及新興技術,以開發奈米光子學、奈米光學相關之技術與前瞻應用。研究任務包含基礎科學研究及新穎光學物理現象探討,以解決與光電、光學、材料等領域先進技術開發的重要問題。本中心亦倡導學術研發能量與科技產業技術開發的高度連結,實質將奈米光子技術應用於創新技術以及生活科技端,創立整合平面光電系統的新世紀。
超穎奈米光子中心主要目標:
1.    以奈米光學、奈米光子學以及超穎表面光學為中心主軸,發展學術卓越的研究群與研究中心。
2.    高度跨領域,開發先進技術,建立國內頂尖的奈米光電技術平台/科技中心。
3.    推廣與國內、外知名大學奈米光電中心多方交流,提升研發實力的同時增加中心於國際上的能見度。
4.    基礎學術研究與科學應用並重,積極推動建教合作及產學計畫,將科研成果實際轉移成生活科技。
5.    向下扎根,藉由中心各方面資源積極培育奈米光子技術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