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院教學分為兩方面,第一方面是提供全校數學及基礎自然科學的教學工作,特別是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第二方面是本院的各領域學科的教學工作,逐年更新教學課程內容,以提供國內科技發展人才需求為主,並以因應國際數學及自然科學發展趨勢為輔。2017年成立「科學教育中心」,凝聚校、院內老師的教研能量,積極推動基礎科學教育,以學生為本,改進全校基礎學科課程教學,開授非理、工科系的科學實驗通識課程。本院亦規劃增設整合型實驗場域、共學空間或創客空間,以促進跨域團隊合作,積極推動大三、大四學生參與研究課題,提高優秀學生繼續攻讀研究所的比率。同時,透過科學教育中心作為科學探索與實作的師培中心,建置國、高中生科學能力與素養培育的開發與推動平台,增進在地鏈結。
因應政府創新教學、高教深耕計畫,理學院於2017年8月,率先推出新創、跨域、深化、密集的「模組化課程」,將以1-1.5學分(18-36小時)為主,讓學生經過1星期內的密集訓練,即可打包帶走(wrap it up-&-go)該門專業主題課程的相關核心概念與技術,此一目標導向的跨域模組課程,將藉由成效評量進行持續修正,再進行教材印刷及逐步推廣。理學院「模組化課程」在2017年首先實施以數學、物理、化學、與生物四大基礎自然學科的知識單元為核心的7門基礎模組課程,以及以實驗技術與儀器為主的6門實驗模組課程。2018年,理學院「模組化課程」更推出了超過40門的自然科學領域與其他相關領域的模組化課程,集結文學院、理學院、生命科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微奈米中心/貴儀中心與外校及業界學者專家等多方師資共同參與教學。課程推出後,吸引本校九大學院學生與多所外校各系所學生選修,反應熱烈,已參與的學生人數,已達一個院的規模,成效尤其顯著。

 

理學院在基礎科學上之貢獻

理學院近年一直都有很好的研究成果發表在頂尖期刊,如:奈米科學、電子自旋、無官能基之碳-碳有機合成等。未來理學院將加強跨領域合作,目前已完成太空科學跨領域學程之建置。本院致力於各項之重點內容:

  • 校內外提供基礎科學教育及科普推廣

成大理學院除提供全校完善的基礎學科教育(如: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教學、實驗課),更致力於:

1.開發本校學生選修的科學通識課程。

2.主持科教計畫。

3.擔任科展評審。

4.指導高中科學班的專題研究。

5.培訓國、高中生參與科展。

6.參與高中教科書的編撰

7.推廣科普活動等科學教育的相關工作。

8.成大理學院皆提供相當完整的人力資源,為南台灣的科學教育盡一份心力。

9.強化理學院之聲望,延攬優秀新進教師,以前緣研究帶動基礎科學。

 

理學院不斷著手於強化理學院的聲望,近期已延攬多位優秀新進教師,並鼓勵資深優秀教師積極協助培育中生代教研人才,建立優質跨領域研究團隊。如:本院物理系楊毅助理教授與漢翔航空公司簽署「AMS-02冷凝器製造產學合作協議書」,將共同參與由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院士主持的阿爾法磁譜儀實驗(AMS-02)中的太空散熱裝置研發,此冷卻系統預計在2019年由太空人攜至國際太空站,安裝於AMS-02探測器上。

另一方面值得讓本校、院全體師生及同仁為之振奮的是,2015年本院物理系陳則銘副教授所領導的團隊成功開發出次世代電晶體,名為「自旋電晶體(spin field-effect transistor)」,藉由電子自旋的特性,顛覆傳統電晶體運作方式,解決當前電晶體發展所遭遇的瓶頸。這項研究成果勢必成為下一輪資訊革命新突破,為未來生活科技帶來嶄新的願景。該篇研究論文發表於2015年1月頂級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自然奈米科技)。不僅獲得該期刊撰寫專文特別報導介紹,並在期刊封面被特別選出為當月份之亮點研究。

 

  • 讓產學合作兼顧經濟效益及社會貢獻

基於數學及自然科學的特質,本院各學門領域的研究計畫,主要係以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的研究經費補助為大宗。近年來已逐步增加及擴大與產業界的合作,進行相關的建教合作計畫,特別是經濟部、環保署、衛生署以及中央地質調查所、工業研究院、中油公司、中鋼公司、群創光電等合作案件也明顯大幅度成長之中。理學院同時也積極推動跨校內外之研究計畫。而南部科學園區成立以來,本院與產業界的合作又向前邁向一大步,特別是生技、製藥、光電方面的合作研究,顯著成長。

1.以化學系為例,近期與台塑執行石化產學合作計畫,提供該企業油品的製程效率,透過降低成本,投入高質化生產,並減少環境污染,也提供企業更大的回饋社會空間。

2.與優秀系友合作,成立各領域永續研究中心,讓學術與產學相輔相成,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及社會貢獻。

3.理學院與工學院、微奈米中心組成石墨烯研究團隊,與美國最大石墨烯研發與製造公司(Angstron Materials Inc., AMI)積極交流,期望結合雙方長處,共同研究發展奈米複合材料以及其他先端科技材料與產品。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