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EDSRC

地球動力系統研究中心: http://www.edsrc.ncku.edu.tw/ 

台灣地處歐亞板塊和太平洋板塊交接帶,造山運動甚為活躍,是全世界研究侵蝕作用的最佳天然實驗室,氣候上,台灣又恰巧位在敏感間熱帶幅合帶上,對高空放電、颱風、洪水和砂塵暴研究有其強烈地理優勢,台灣西有南中國海,東臨太平洋, 有著極其豐富的海洋資源, 對研究海洋現代和古環境的變遷都有非常便利的條件。

「地球動力系統」係一門整合性的科學,以研究地體-水氣圈-生物圈-大氣圈相互間的交互作用、演化過程、物質交換及影響變動的物理化學機制等主題為核心,其中因地體及水氣活動所引發或伴隨的環境變遷、地殼及地幔物質的交互循環與礦產資源的孕育、再生及永續經營等課題,皆影響現代人類生活福祉甚鉅。

國內有關地球動力系統研究之現況以本校理學院地球科學系及物理系具有最佳研究基礎及發展潛力,故於2006年8月成立地球動力系統研究中心(EDSRC),是在地球科學、遙測(地球科學系)、大氣電力和天文學(物理系)等領域的五大世界級實驗室整合單位,是成功大學最重要的研究中心之一。

EDSRC研究中心主任由地科系游鎮烽教授擔任,中心研究小組已與20多名研究人員合作,包括再氣候變遷和大氣電學領域的8位教授和10多位研究教授和博士後研究人員。 EDSRC不斷致力於瞭解動態地球系統,包括低溫和高溫地球化學、全球環境變化、海洋化學、全球變化、岩石地球化學、生物地球化學、遙測和天文學研究。 EDSRC在引導台灣相關領域研究走向世界級研究中心上,將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