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花絮】成大科教中心與博物館、物理系攜手快閃看月食+掩天王星

文、圖/國立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千年難遇的月食+掩天王星的天文奇景昨(8)日晚間在台灣絢麗登場,國立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與博物館、物理系一起舉辦「來去成大看月食+掩天王星」快閃活動,邀請民眾一同欣賞此一天文奇景,結果吸引了約 500 名成大同學與台南民眾到場,成大物理系教授李君樂教授以淺顯易懂的解說特別的天文現象,讓大家更加了解美麗的紅色血月。

 

很多民眾是第一次「動手」體驗當天文學家的樂趣

成大科教中心與博物館、物理系攜手快閃看月食+掩天王星

 

今年度最後一個重大的天文現象就是在 11 月 8 日晚間開始的月全食加上掩天王星現象,成大科學教育中心與物理系、博物館合作在成大博物館前館場架設望遠鏡邀請民眾一同欣賞這個天文奇景,成大博物館也特別延長閉館時間至晚間 9 點,讓民眾有機會再欣賞完天文奇景後,還能到博物館中來一場精彩的歷史饗宴。

 

活動於晚上 6 點 30 分準時開始,下午不到 6 點就已經開始有家長帶著小朋友到現場準備。物理系教授李君樂教授強調,「錯過這次下次就要等到西元 4344 年!」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盡情的觀察並體驗這個特別的天文現象。而大家運氣也非常好,大約在 6 點 30 分左右,從博物館廣場往自強校區看過去,就可以在電機館上方看到淡淡的紅色月亮,而越晚天氣越好,讓大家都可以清楚的欣賞這個天文現象。

 

月食在晚上7點42分開始復原,科教中心特別準備大螢幕一同欣賞

月食在晚上 7 點 42 分開始復原,科教中心特別準備大螢幕一同欣賞

 

物理系多訊息宇宙研究室與高能物理實驗室的同學們,也在現場帶領大小朋友們一同利用望遠鏡來觀測,很多民眾是第一次「動手」體驗當天文學家的樂趣,也有小小天文學家自備望遠鏡與大家一起分享觀星的樂趣。

 

晚上 7 點 02 分,天王星準時掩入月球後方,科教中心也特別準備大螢幕同步與民眾分享這個特別的一刻!除了觀看月食外,還特別對準木星跟土星讓民眾一同欣賞這兩顆同在太陽系裡的美麗行星。而月食也在晚上 7 點 42 分開始復原,並在幾分鐘後看到天王星從月球的另一端出現,現場民眾紛紛覺得驚豔與有趣!

 

很多民眾是第一次「動手」體驗當天文學家的樂趣

很多民眾是第一次「動手」體驗當天文學家的樂趣

 

相關資訊,可參考理學院科學教學中心Facebook粉絲團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09

新聞連結: https://web.ncku.edu.tw/p/406-1000-246518,r3374.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