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新聞】成大科教中心帶領臺南女中與日本龍野高校學生一起動手玩科學

新聞中心報導: https://news-secr.ncku.edu.tw/p/405-1037-262286,c5934.php

文、圖/成大科教中心

 

成大科教中心帶領臺南女中與日本龍野高校學生一起動手玩科學

臺南女中與日本龍野高校學生在成大科教中心帶領下一起動手玩科學

 

國立成功大學理學院物理系與科學教育中心(成大科教中心)自 2014 年起就開始協助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臺南女中)與日本兵庫縣立龍野高等學校(龍野高校)的學生互訪科學活動,這個活動是藉由龍野高校的同學到臺灣與臺南女中的同學一起進行科學交流,其中一站是到成功大學一起玩科學。然而 2020 年疫情讓這個非常有意義的臺日交流活動被迫暫停了 3 年。今年(2023),在睽違 3 年後,龍野高校的塚本師仁校長親自帶領 15 位日本同學與 30 位臺南女中同學一起動手玩科學。

 

成大科教中心主任物理系楊毅教授

成大科教中心主任物理系楊毅教授今年推出了利用自製複擺來量測重力加速度

 

科教中心今年推出了利用自製複擺來量測重力加速度。成大科教中心主任物理系楊毅教授從較簡單與直覺的實驗開始,讓同學們利用量測自由落體的時間來反推出重力加速度,但卻發現這麼直覺的實驗居然有非常大的誤差。因此楊毅主任再帶領學生進行另一個比較複雜的「複擺實驗」,利用量測複擺的週期可以精準的推算出重力加速度的數值。

 

這個實驗並不是用現成的實驗設備進行,而是讓同學利用隨手可得的物品自己動手製作出物理實驗儀器,像是指間陀螺做為複擺的軸心,鐵尺與強力磁點做為複擺的本體,最後加上大學實驗會用到的光時閘讓同學量測複擺的週期,再回推出重力加速度。實驗結果大出乎學生們的意外,用比較不直覺的方式,而且用自己動手做的實驗儀器居然可以測量出非常準確的重力加速度值,讓大家都驚呼連連!

 

國立成功大學理學院物理系與科學教育中心(成大科教中心)自2014年起就開始協助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臺南女中)與日本兵庫縣立龍野高等學校(龍野高校)的學生互訪科學活動

成大物理系與科教中心自 2014 年起就開始協助臺南女中與日本龍野高校的學生互訪科學活動​​​​​​

 

臺南女中與日本龍野高校的學生互訪科學活動,2014 與 2015 年由理學院蔡錦俊院長、物理系羅光耀主任負責帶領學生進行物理實驗,而自 2016 年起,便由成大科教中心主任楊毅教授接手負責設計了 4 種不同實驗讓同學們從動手做學科學,其中包括了 2016 年的電車量重力加速度、2017 年的都卜勒效應、2018 年的宇宙射線雲霧室以及 2019 年的陀螺轉動慣量實驗。希望同學們可以接觸多元的內容以及可以從自己動手做儀器開始到實驗數據的分析來了解科學。

 

科教中心楊毅主任說,「能看到兩校的同學一起學科學,尤其是臺南女中的同學在詢問完助教後,再用英文向日本同學們解釋,並且互相合作完成,真的是一件令人開心與感動的事,證明科學無國界」。今年成大科教中心舉辦了許多科普活動,包括了每個月的「來去成大玩科學」、「全民科學周」、「太空中心競賽」、「科普列車」與「成大理學大道科學博覽會」,而這個臺南女中與龍野高校的科學交流活動,是科教中心最具挑戰也有意義的活動之一!

 

互相合作完成,真的是一件令人開心與感動的事,證明科學無國界

兩校互相合作完成,令人開心與感動,證明科學無國界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12-25

 
瀏覽數: